一根总想换名字的大萝卜

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 像第一次一样

我爱上这尘世纷纷扰扰的相遇

爱上不停重复俗气又沉重的春天

爱上这承受一切又粉碎的决心


没有一条河流能够被完全遮蔽

那些深谙水性的人儿,是与一条河的全部签订了协议


——你,注定会遇见我,会着迷于岸边的火 会腾出一个手掌

把还有火星的灰烬接住


而我,也必沦陷为千万人为你歌颂的其中一个

把本就不多的归属感抛出去

一条河和大地一样辽阔

我不停战栗

生怕辜负这来之不易又微不足道的情谊


啊,我是说我的哀愁,绝望,甚至撕心裂肺

因为宽容了一条河

竟有了金黄的反光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余秀华

评论

© 一根总想换名字的大萝卜 | Powered by LOFTER